丝状产嗅蓝藻光响应机制与水源水库中原位控制策略研究


项目信息

  • 项目类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 经费:60 万
  • 负责人:苏命
  • 执行年限:2019年01月-2022年12月
  • 项目编号:51878649

摘要

我国水源水库中由于丝状蓝藻生长代谢产生致嗅物质2-甲基异莰醇导致饮用水呈现土霉味的现象层出不穷。由于2-甲基异莰醇嗅阈值低,常规工艺无法处理,威胁供水安全。本项目通过考察不同光照强度与光谱分布光源条件下典型丝状产嗅蓝藻的生长与产嗅特征,以及与表层水华型蓝藻之间的竞争生长关系,结合实验室培养实验与原位模拟验证实验确定抑制产嗅藻生长的光阈值条件,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类型水库研究丝状产嗅蓝藻的调控机理,通过水力学模型模拟不同水力调控模式下水下光照条件分布情况,并根据不同产嗅藻的光阈值条件优选出最佳可行水力调控模式。项目研究内容主要包括丝状产嗅蓝藻的光响应机制及其与表层水华型蓝藻之间的光竞争机制,并分别以“低浊度”密云水库和“高浊度”青草沙水库为研究对象开发相应的水力调控策略。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