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对密云水库产嗅藻生长影响研究


项目信息

  • 项目类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 经费:¥24 万
  • 负责人:苏命
  • 执行年限:2015年01月-2018年12月
  • 项目编号:5150081984

摘要

密云水库为北京市最重要的地表水水源地,近年来由于长期干旱与超采,存水量严重不足;为缓解密云水库水危机,南水北调中线预计于2015年向密云水库输水。然而,调水在解决了 “水量”问题的同时,还需要保证“水质”达标。本项目以评估调水对密云水库水质影响为研 究目标,结合多年来密云水库固有的饮用水嗅味问题,从多方位采用实验模拟,原位监测、模 型计算等方法全面分析中线调水对密云水库水环境的影响,包含调水引起的水体混合对密云水 库水质的直接影响,调水后由于水位上升导致水环境的变化,以及由于外来藻种引入对密云水 库藻类群落结构的冲击。在此基础上,综合以上各点,采用模型模拟计算调水后水环境各项参 数,最后利用生态位理论评估新环境下浮颤藻的生长潜力以及水库嗅味问题的发展态势,从而 为全面评估调水后密云水库供水水质、制定科学合理的应对方案、探索有效的控制策略提供支 撑。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