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水源格局下水源-水厂-管网联动机制及优化调控技术


项目信息

  • 项目类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
  • 经费:120万(子任务)
  • 负责人:苏命(子任务)
  • 执行年限:2017年1月1日-2020年6月30日
  • 课题编号:2017ZX07108-002

任务内容

密云水库水源地嗅味问题控制策略研究

密云水库近年来由于局部区域丝状蓝藻生长导致季节性嗅味问题,严重威胁到北京市供水安全,密云水库在接收南水北调中线调水后水位与水质的变化将对库区藻类及嗅味问题产生一定影响,通过建立调水模式与库区水体嗅味之间的关系,优选出抑制水库产嗅藻生长的最佳调水模式,是调水后保障密云水库水源水质的关键策略。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 基于野外调查,确定密云水库库区产嗅藻的季节、空间分布特征;
  • 通过实验室培养模拟以及原位实验验证方法,确定产嗅藻生长关键阈值,并将结果反演至密云水库,实现水库的季节和空间风险识别;
  • 结合南水北调调水模式,综合考察调水对密云水库水量和水质影响,进而明确不同调水模式对库区产嗅藻生长及产嗅的影响,并最终提出抑制产嗅藻、控制嗅味问题的最佳调水模式。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