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库型水源地藻类生态特征及产嗅藻原位调控原理


项目信息

  • 项目类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 经费:300 万
  • 负责人:杨敏
  • 执行年限:2021年01月01日-2025年12月31日
  • 项目编号:5203000591

摘要

由丝状蓝藻代谢2-甲基异莰醇(MIB)导致的嗅味问题在水源水库中普遍发生,已成为影响我国饮用水水质的重要问题。即使在水厂中采用深度处理工艺, MIB去除也十分有限,在水库中抑制产嗅藻生长是彻底解决嗅味污染问题的关键。前期研究发现有些丝状产嗅藻具有在亚表层或浅水底部生长的特点,易受到水下光照的影响。通过泵闸操控等手段可改变水库内部水动力及水下光照等条件。因此,本项目提出基于产嗅藻生态位特征进行嗅味原位调控的思路。在系统分析不同地区水库中优势水华蓝藻与产嗅藻时空分布特征的基础上,通过模拟实验解析关键环境因子对产嗅藻生长的影响,揭示其与优势蓝藻间的竞争生长机制,筛选出抑制其生长的主控因子与边界条件,通过构建并耦合产嗅藻生长模型与水库水力学模型,提出基于产嗅藻生态位特征的嗅味原位调控原理和基于水库操控模式的调控策略。该研究能提升对水源水库中藻类生态过程的认识,也可为饮用水嗅味问题的解决提供新思路。

杨敏
杨敏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

陆金平
陆金平
博士研究生
曹腾心
曹腾心
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