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库型水源地蓝藻水华及其有害次生产物暴发机制


项目信息

  • 项目类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 经费:¥200 万元
  • 主持人:杨敏
  • 执行年限:2010年01月 - 2013年12月
  • 项目号:50938007

摘要

近年来,我国重要湖库水源的蓝藻水华现象日趋严重,由此产生的有害藻类代谢物质(嗅味物质、 藻毒素等)严重威胁饮用水安全。本项目选择我国北方营养程度有显著差异的湖库型水源地(密云水 库和洋河水库)为研究对象,围绕蓝藻水华及有害次生产物的暴发,通过原位观测和微宇宙模拟实 验,系统研究蓝藻水华对营养状态和水力条件的响应机制,以及嗅味物质和藻毒素产生的物理、化学 及生物学机制,综合应用生态水力学、环境化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建立环境因子与藻类种群及其次 生产物变化之间的定性与定量模式,构建藻类生态动力学模型,对水库蓝藻水华暴发及有害次生产物 的产生行为进行预测,为湖库型水源地管理及水质安全保障提供科学基础。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