藻类计数系统v1.4

藻类计数系统界面

摘要

细胞计数系统是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微生物技术组开发的细胞计数工具,目前主要用于藻类细胞分类计数,实现计数过程的半自动化,最大限度减少计数人员操作,以及提高数据记录质量。

类型
出版物
软件著作权

软件著作权基本信息

  • 版本号:v1.4
  • 登记号:2018SR525480

主要功能

辅助显微镜下细胞计数,藻类数据库查询,计数数据、镜检图片自动归档,数据分析,可视化。

技术特点

结合显微镜计数原理,将传统机械式计数方法转移至计算机软件执行,基于视窗界面与后台数据库链接,实现数据实时标准化高效采集录入。

下载、安装

此处下载安装

视频教程

软件的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参考如下的视频教程(视频播放需要密码:rcees2018emt):

应用

采用c#编制的藻类计数软件,不仅显著提高了藻细胞鉴定与计数的效率,降低了计数难度,还极大的提高了数据质量,解决了传统计数方式中存在的难点问题。

目前软件已在中科院生态中心、北京市南水北调办、上海城投原水有限公司、吴江华衍水务、珠海水控等单位应用。

软件界面

主界面
主界面

藻种形态参数
藻种形态参数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