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用水特征嗅味物质识别与控制技术研究与示范


项目信息

  • 项目类别: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
  • 经费:2960.05万
  • 负责人:于建伟
  • 执行年限:2015年01月至2017年12月
  • 课题编号:2015ZX07406001

项目内容

任务1

饮用水嗅味感官评价方法研究以重点流域为主要对象开展饮用水嗅味人群敏感性调查,以嗅味层次分析方法(FPA)为基础,建立适用于我国供水行业的饮用水嗅味半定性、半定量的感官评价方法,并针对供水企业技术人员制定饮用水嗅味感官评价方法培训程序,开发相关辅助工具。研究内容分解为2个子任务:

  • 饮用水嗅味感官评价方法研究;
  • 重点流域人群的嗅味敏感性调查分析。

任务2

饮用水致嗅物质的识别及分析技术研究针对常见的饮用水嗅味物质,根据嗅味成因的复杂程度建立基于气相色谱串联质谱或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的多组分同时分析方法;针对水源及饮用水中出现的复杂嗅味,将感官评价、感官气相色谱(SensoryGC)分析与全二维气相色谱质谱等高分辨分析技术有机结合,开发致嗅物质识别技术,并利用该技术对我国重点流域典型水源进行嗅味表征以及致嗅物质的识别研究,确定饮用水中主要致嗅物质及来源;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内外大量研究案例,建立用于嗅味物质快速筛查的数据库。研究内容分解为4个子任务:

  • 水中特征嗅味物质的多组分同时定量分析;
  • 饮用水致嗅物质识别技术研究;
  • 饮用水嗅味物质快速筛查数据库的构建;
  • 重点流域城镇饮用水嗅味物质的识别。

任务3

主要致嗅物质的高效去除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针对我国重点流域典型水源中代表性致嗅物质,对相关处理技术进行研究评价,建立一套致嗅物质控制技术;针对饮用水中常见的三类典型嗅味(土霉味、鱼腥味和化学味),结合水厂既有工艺条件,分别进行嗅味控制技术应用示范。研究内容分解为2个子任务:

  • 特征嗅味物质的处理技术研究;
  • 应对特征嗅味的高效处理技术(工艺)研发与示范。

任务4

水库型水源产嗅藻生长调控技术研究针对由于产嗅藻特异性生长而导致嗅味的湖库型水源,系统研究产嗅藻生长规律,深入分析产嗅藻生长与水库水环境之间的关系,明确产嗅藻生长的主要影响因子;在此基础上,结合水库运行管理中的可控因子,研究基于湖库管理和优化运行的产嗅藻生长调控技术,以及产嗅藻原位控制/去除技术,并在水库进行调控技术的应用实证实验。研究内容分解为2个子任务:

  • 湖库水源产嗅藻生长特征与产嗅能力评估;
  • 基于库内调控的产嗅藻原位控制技术研究。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