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南水北调水源高藻问题的应对方案及处置研究


课题信息

  • 课题类别:企业横向
  • 经费:¥50万
  • 负责人:于建伟
  • 执行年限:2016年01月-2016年12月

项目简介

南水北调水源进京后,极大的缓解了北京市用水紧张的局面。然而由于南 北水源水质的差异,一定程度上又给水厂工艺的运行提出了挑战。其中, 由于需经过长距离的明渠缓流输送,光照温度等气象条件适宜,导致藻类 在明渠输送过程中的进一步增殖,伴生嗅味、藻毒素等藻类代谢物风险的 产生。而北京原有地表水厂以密云水库为主要水源,常态下藻类仅为季节 性的问题且含量不高,相关水厂欠缺应对高藻水源的生产性实践和经验, 自南水北调水源进京后对水厂的工艺运行造成极大的冲击,同时针对嗅味 物质、藻毒素等次生产物在水厂工艺中的风险也有待于进一步的评估。

本课题将重点探明南水北调水源在明渠输送过程中藻类生长增殖的规律和 影响因素,明确不同季节条件下的藻类种群和动态变化特征,并对存在的 嗅味物质等典型次生产物进行筛查,在此基础上,从水源管理及水厂工艺 方面,针对性的提出应对南水北调水源高藻问题的应对及处置方案。这对 于进一步提升北京市的饮用水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