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饮用水嗅味问题综合解决方案研究

凤凰山水库-by Ming SU

课题信息

  • 课题类别:珠海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 经费:¥71.6万元
  • 负责人:于建伟/苏命
  • 执行年限:2018年05月-2019年04月

项目简介

近年来,珠海市水源水库出现不同程度的嗅味问题,影响了饮用水供水水质。为应对饮用水嗅味问题,本项目在珠海水源水库历史监测数据的基础上,通过2018年-2019年近2年的原位调查与监测,解析了珠海市典型水源南屏水库及凤凰山水库中水体水质季节与空间变化规律,获得了两水源水库中藻类种群及优势藻变化规律以及致嗅物质的发生特征;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验室分离培养、分子生物、模拟实验等方法确定了凤凰山水库的产嗅藻并获得了其关键影响因素;针对南屏水库嗅味问题,通过构建水动力模型探讨了原位控制嗅味问题的策略。在水厂工艺优化方面,提出了适于珠海水源嗅味去除的粉末活性炭筛选指标,构建粉末活性炭投量预测模型,并提出了应对珠海水源嗅味的水厂工艺去除方案。本项目获得如下主要结论:

  • 基于近2年的连续监测调查,掌握了珠海市两个代表性水源水库水质、藻类种群及水源嗅味问题时空分布特征;南屏水库与凤凰山水库均存在由于丝状蓝藻季节性生长代谢产生2-甲基异莰醇(MIB)导致水体产生嗅味问题,影响饮用水供水安全;其中南屏水库MIB浓度相对较高,并具有偶发性等特点;凤凰山水库中MIB呈现明显季节性规律,主要集中在9-12月期间发生,其浓度较南屏水库低;
  • 在监测统计分析基础上,结合分离培养及仪器分析与分子测序等多重手段,确认了凤凰山水库产嗅藻为拟浮丝藻;通过原位模拟与实验室培养实验解析了拟浮丝藻的生长与产嗅特征,初步解释了其在珠海水源中生长的原因;
  • 基于监测数据初步确定了南屏水库的产嗅藻为伪鱼腥藻,发现水动力条件是驱动产嗅藻在南屏水库生长的主要原因;基于室内模拟实验探讨了水动力条件对丝状产嗅藻生长影响,并提出了基于水动力条件的原位控制原理;在此基础上构建了南屏水库水动力模型,初步提出在嗅味高风险期通过提升流量或运行水位的原位调控策略;
  • 通过对比不同活性炭,发现应对150 ng/L以下MIB嗅味问题时,可采用H0001活性炭,至少保证4~6 h接触时间;应对超过200 ng/L以上浓度是,需采用H004型活性炭并保证至少2~3 h接触时间。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