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草沙水库增设水闸及优化布局专题研究

青草沙水库by Ming SU

课题信息

  • 课题类别:企业横向
  • 经费:30 万(任务3)
  • 负责人:苏命(任务3)
  • 执行年限:2016年04月-2018年03月

项目目标

围绕改善青草沙水库水动力条件、最大程度控制藻类(产嗅藻)、抑制水体富营养化、维护库区优良水质等总体需求,利用青草沙水库水动力(流速、停留时间)、环境因子(水温、浊度、光照)对藻类群落结构稳定性影响评估技术,研究青草沙水库增设水闸的优化布局方案,即提出新增水闸的闸址方案及规模并配套形成增设水闸条件下的青草沙水库的优化调度建议,为水库的长期稳定运行和科学管理提供保障。

任务3 研究内容

青草沙水库新增水闸对产嗅藻生长影响评估

  • 数据收集整理:收集整理青草沙水库历史数据以及项目执行期间水体嗅味发生期青草沙水库常规水质、藻类及其致嗅产物调查数据;研究水力停留时间、水深、浊度等主要环境因子对藻类生长的影响,揭示影响潜在产嗅藻生长的关键因子。
  • 典型产嗅藻生长模型培养及其产嗅潜力评估:根据青草沙水库潜在产嗅藻数据以及文献报道潜在致嗅藻种(颤藻、席藻、小席藻、浮颤藻、束丝藻、拟鱼腥藻等),选取典型产嗅藻1-3株,在实验室内模拟新增水闸后水库的环境条件,考察不同环境条件下产嗅藻的主要生长参数,并评估不同藻种的产嗅潜力及与环境因子之间的关系。
  • 青草沙水库新增水闸后产嗅藻及致嗅物发展趋势研究:基于水力学模型输出结果,结合实验室模拟实验中得出的典型产嗅藻生长参数,评估新增水闸方案对产嗅藻类生长的影响,为新增水闸选址提供依据。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