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源中污染物的识别及产嗅藻的原位调控技术


项目信息

  • 项目类别: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 经费:252 万
  • 负责人:苏命
  • 执行年限:2019年08月01日-2022年07月31日
  • 项目编号:2018YFE0204101

摘要

全球气候变化大背景下,水源地中由于温度上升导致的水质问题将进一步严重 化。本课题选取 2-3个典型饮用水水源地,通过采用非定向和定向筛查相结合的办法,全面普查水体中的微量污染物,并采用基于细胞和分子水平测定为代表的高通量离体测试技术,综合评价水源水质污染特征。特别的,针对水源地中普遍存在的藻源型水体嗅味问题,通过系统监测藻类种群、嗅味物质以及特征水质、气象及水文水动力等常规水质参数,在此基础上,综合分析水源地运行管理中可调节的因素,包括入库流量、运行水位,库底地形改善,水体流场优化等,设计 用于模拟关键环境条件的中试基地;针对典型产嗅藻开展中试模拟研究,评估不同光照、营养盐、水动力参数等环境条件下产嗅藻的生长态势和产嗅能力变化; 系统研究利用运行管理中的可调控因子改变对产嗅藻的抑制效果;结合各水源地基础资料,构建模拟不同调控条件下的水力学模型,验证中试实验结果的可行性在上述研究基础上,针对性的提出产嗅藻的原位调控技术方案。

苏命
苏命
副研究员

我的研究方向: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主要针对水源地由于藻类爆发引起的水体嗅味问题开展研究。

陆金平
陆金平
博士研究生
曹腾心
曹腾心
硕士
贾泽宇
贾泽宇
博士